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培养大国工匠 谱写青春华章 ——睡在我下垮的班主任小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零距离感受生产一线(组图)

    发布时间 : 2023-07-07

    来源:


    图1 牧特莱公司工程认知实训合影.jpg 

    牧特莱公司工程认知实训合影

     蓝牙音箱的制作.jpg

    蓝牙音箱的制作

     迪文科技公司液晶屏老化车间实训现场.jpg

      迪文科技公司液晶屏老化车间实训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张引琼 刘丁奕)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增强专业认知深度,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巩固理论学习成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6月开展了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教学效果显著。

    2023年 6月 25 日,张引琼、陈刚、蓝岚老师带领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10天的生产实习。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训期间,大家在生产线上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运营和生产研究情况。该公司T5L系列芯片对典型人机交互的应用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同学们亲手组装运行环境,搭建程序,完成了DGUS平台、T5L芯片、T5L OS核开发、T5L OS外部资源和主控开发,分组完成了点亮LED,密码登录,烟雾报警,水位监测等一系列的综合实践任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标,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构建“兴趣启迪 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创新实践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6月初,张引琼,陈刚,曾炼成老师带领202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在星沙牧特莱公司开展工程认知实训。牧特莱公司是专业从事高密度多层印制电路板、特种板制造的高精企业。现场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电路板制作生产线,并详细介绍了芯片的制前工程、开料、内层图形制作、层压、钻孔、外层图形转移、图形电镀等一系列制作流程。大家热情高涨,尤其面对多层电路板的设计流程,问题更如泉涌般提出。老师们耐心解答,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复杂的技术概念变得易于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返校后,同学们亲自动手实践,敢于探索,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制作完成了蓝牙音箱。

    实践教学活动是由课堂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团队合作在实践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分工合作训练了沟通技巧和表达能力;在短暂的限制时间内需要完成设计,训练了时间管理和高效学习的能力;进一步了解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将在后续学习成长之路上不断提升自我”。贾存南同学分享实习经历时说。

    各位老师在带队过程中关爱学生,尽显师长风范。信息工程系主任张引琼表示,回到学校后我们要将实践活动中的工程设计、实际运用的生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中,丰富学生们的课余见识,增长实干经验,为学生们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审稿人:张红燕)